【一日一星】门玥然:抗疫前线,老骥伏枥

门玥然,副处级研究生辅导员,现任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作为一名具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临近退休三个月之际,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之中,用热心、耐心、责任心服务学生;始终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主动请缨,站好最后一班岗

10月末新冠疫情反复,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辅导员,门玥然克服身体疾病的不适及家庭中的困难,主动申请进校,不谈负担,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为确保学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学生每次核酸检测他都亲自带队、亲自组织,做到了零失误、无问题,确保检测工作万无一失。为了维护好校园、宿舍秩序,他尽职尽责,不辞辛苦,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防疫巡查及宿舍巡楼双重任务。

思想引领,关心关爱学生

门玥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心里始终装着学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疫情期间,校园双向封闭,很多学生因家庭、学业、工作原因,有了思想上的负担和情绪。作为毕业班辅导员,他耐心细致的开导、说服和解释,纾解毕业生的精神压力。为确保信息畅通,他多次组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为学生答疑解惑,稳定学生情绪。同时,他精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全面做好学生政治教育工作。

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门玥然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过程中,每次领学,他都认真准备,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党内法规学习月”主题活动为契机,有机结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在师生中开展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的政治定力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严格规矩,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现状,门玥然根据研工部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摸排,所带班级建立了信息摸排制度,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及时进行分类上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在连续封闭管理的压力下,他毫不懈怠,认真及时地督促学生按时进行体温上报,建立了“宿舍长—班委—辅导员”信息传达报送体系。针对个别在职博士提交晨午报不及时的现状,他通过电话联系,一对一进行督促,让学生充分理解按时提交晨午报的重要性,保证信息提交的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