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背景中的中国岩画研究范式”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4月5日至8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岩画断代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承办的“多学科背景中的中国岩画研究范式”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世界岩画联合会、印度岩画协会、中国岩画学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藏大学、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期待,并强调了跨学科合作在中国岩画研究中的重要性。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会议的缘起、目的及意义。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教授主持。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岩画研究的方法与理念、岩画新发现与图像分析、岩画的传承保护与展示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会议重点关注了岩画研究领域的多学科融合,旨在探讨如何借助考古学、民族学、人类学、自然科学技术等多学科手段,深入挖掘和解读中国丰富多彩的岩画材料,从而为中国岩画研究开辟新的方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魏坚教授、中国岩画学会会长肖小勇教授、西北大学张建林教授分别做点评发言。

闭幕式上,西藏大学李永宪教授做会议总结,从岩画的调查方法、信息分类、年代学问题等六方面展开思考,深入分析此次研讨会的重要作用,并期待中国岩画研究能突破边缘化的境况,走向社会公众。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岩画断代中心成立于2015年,先后邀请国际岩画联合会主席贝德纳里克、印度岩画协会秘书长库玛尔等学者,在我国岩刻画分布范围密集的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四川、河南、湖北等地进行连续多年的岩画微腐蚀断代研究,对黑龙江大兴安岭和广西宁明花山岩画进行铀系和碳十四测年,取得系列丰硕成果,为岩画研究和史前考古做出卓越贡献。此次“多学科背景中的中国岩画研究范式”研讨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岩画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推动中国岩画研究更加深入、全面地发展,为丰富中国史前文化研究和人类文明进程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