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月8至10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三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55所高校的10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论坛。

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戴建兵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周春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李华瑞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郑州大学韩国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教授主持。

戴建兵衷心希望广大研究生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定力,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真学问,出真成果,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周春江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指出研究生院一直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以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为导向,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支持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开展。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李华瑞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郑州大学韩国河教授,分别以题为《宋朝到底是怎样一个时代》《历史研究的问题意识》《多视域下秦始皇陵的建构问题——文化、制度与观念的考察》作了主旨报告,收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90余篇,由专家组评出参会论文108篇,相较前两届,投稿数量和论文质量均有提升。开幕式结束后,按照考古与先秦秦汉史、魏晋至明清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4个方向进行了分组研讨。

为激励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论坛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评选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闫东利出席致闭幕并致辞。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和历史文化学院的有关领导为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

闫东利希望广大研究生扎根祖国大地做学问,求真、求新、求深,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品牌,也是学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一项重要活动。该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在读博、硕士研究生,旨在为历史学、考古学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