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县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建设的价值和意义主要在于一是以县域历史文化研究为视角,以易为大众感知的方式,努力挖掘县域层面丰富而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刻揭示中华文明的发展规律,阐明中华民族精神的渊源与特质。二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对县域历史文化的保护及数据重建。三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河北地方特色文化的魅力,打造文化产业,以文化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2013年,在戴建兵教授领衔主持下,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华北地区府县历史文化研究与专题数据库建设》,首次从中观史学的视野全面梳理并系统研究明清时期华北地区府县演进和变化的整体历史,并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数字复原明清时期华北府县文化景观的历史图像。《河北府县乡土碑刻辑录》、《隆尧碑文录》、《献县法文乡土志》(译稿)等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优秀成果相继涌现。

在“互联网+”背景下,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为基础,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开展正定博物馆馆陈设计、文物保护和古城数字化复原。旨在通过对正定文物的详细普查和整理研究,设计出展现正定历史文化风格和气派的高水平的展陈方案,突出正定在中国历史文化进程和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以博物馆建设为契机,全面促进正定文物保护工作的进展。现已基本完成古城正定33处文物点3D虚拟重建和正定古代建筑及文化风貌数据库、正定乡土文化典籍数据库、古城正定数据库原型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

策划组织了“中印文化使者摄摩腾与竺法兰驻锡南宫暨中国第一佛塔寺——普彤塔寺肇建1940周年纪念研讨活动”,确定了南宫普彤塔寺为中华最早塔寺的地位。开展南宫姓氏文化研究,促成韩国客商在南宫建设“南宫氏宗亲创业园”,当年吸引境外投资总额达27.3亿元。为南宫市打造冀南历史文化名城,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搭建新平台。

深入发掘名人故里、遗迹和乡土文化资源,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历史名人、高门大族纪念活动。2014年4月26日在河北柏乡召开以“东汉历史从这里掀开”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论证汉光武帝刘秀登基遗址即在柏乡千秋亭旧址。2015年4月27日在河北博野组织活动,公祭明末清初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颜李学派”创始人颜元,弘扬颜元思想精深的内涵和独特的平民性、务实性、批判性、创新性。2016年12月17日在河北隆尧举办“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共论赵郡李氏昔日盛事以及赵郡李氏对唐文化的贡献,有力推动唐祖陵和柏人城址考古发掘、李氏文化园建设、李昙家族墓群恢复重建等工作的继续开展。

筹建“燕赵间”河北历史文化宣传网站和“燕赵间”微信公众号,网站设有燕赵府县、文史精华、红色燕赵、燕赵山水、直隶故事、非遗掠影、燕赵风俗、燕赵人物、文化论衡、燕赵史学、田野记等版块,旨在通过利用“互联网+”背景下的文化宣传媒介和途径,提升基地研究、宣传、弘扬河北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网站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全面服务于正定古城数字复原、泥河湾增强现实化石模型构建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