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具有120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

历史文化学院学脉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可远溯至20世纪初顺天府学堂。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积淀了优良的治学传统,名家辈出。张恒寿、胡如雷、王树民、黄德禄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史学家,为历史学科的建立做出了开拓性贡献,著名史学家苑书义、沈长云先生承前启后,进一步推动了本学科的长足发展。

学院学科门类齐全,有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现设有历史学、考古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史、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学院共有专任教师76名,其中教授22名,副教授22名,讲师32人。博士生导师1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学)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1人,省管优秀专家3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省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1人、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三三三人才”5人、省教学名师2人。

近五年来,承担各类在研国家基金项目39项,其中含重大招标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1项,另承担主持省部级项目29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在人文社科顶级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3篇,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光明日报》《科学通报》《考古》《文物》《人类学学报》等权威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以及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48部,其中邢铁教授的《唐宋家庭经济运行方式研究》和孙继民教授的《新发现古籍纸背明代黄册文献复原与研究》分别入选2017年、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实现了我校申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突破;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7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学院不断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构建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平台,积极推进考古学、燕赵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实验室建设,实验中心占地1200平方米,建设有8个专业实验室。为深化学科发展,成立了“黑城学研究中心”、“中国环境史研究中心”、“泥河湾考古研究院”、“艺术考古研究所”、“国际岩画断代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所”、“颜李文化研究中心”、“县域文化研究中心”、“华北数字文献中心”等科研机构,为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考古学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考古、文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考古学基本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胜任考古、文博等相关专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历史学专业2005年被批准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三批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成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打造“讲授、读书、研讨、实训、调查”五位一体教学体系,形成了“百部经典研读”品牌人才培养项目,承担有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万个示范课堂”等多项精品课程,为高校、科研院所及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教学、科研、管理骨干。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2011年新增的新型跨学科专业,该专业主要是将外语与世界历史相结合,实现语言工具与外国历史学习的相互促进和统一,使学生了解人类文明的一般发展历程和世界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最新动态,整体把握世界历史发展演进的基本规律,准确了解主修的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军事、经济的概貌与特点,认识和包容不同文化,从而开放胸襟逐渐形成全球意识,培养较好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本专业以培养素质高、学识宽阔、基础扎实、适应力强的国际文化交流人才为主要目标,积极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人才。专业依托学科为世界史学科,老一辈学者,特别是黄德禄先生的美国史及国际关系史研究,在当时国内史学界占有重要地位,为学科积淀了良好基础。学科形成了西欧中世纪社会与文化研究、周边国家区域研究、生态文明与近现代社会研究、二战及冷战国际史等4个主要方向。其中,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富有特色,在国内具一定影响力,骑士制度研究方面居国内前列。

考古学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16年入选河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不仅是河北省内唯一招收考古学方向全日制本科生的专业,更是省内唯一具备本、硕、博人才完整培养体系的考古学科。本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态势优良,相继搭建了多个省级研究平台,如河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燕赵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基地”、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河北县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等。另外依托学科资源优势,建立了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国际岩画断代研究中心等部门,形成了泥河湾-旧石器时代考古、先秦考古、环境考古、艺术考古四位一体的学科架构。目前,1200平方米的考古实验中心设有石器分析、环境考古、动物考古、考古技术与文物保护、释光测年以及数字考古等多个专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