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月15日,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研究员担任院长。研究院以我校考古学科为依托,把寻找早期人类活动遗迹作为一个长远目标,通过人才引进、资源整合、外聘专家、合作交流等形式,努力造就一支专业队伍,培养一批考古人才,构筑一个开放型的研究平台,利用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技术对泥河湾遗址群进行深入调查、发掘和研究,全面探寻东方人类的起源奥秘,力争将泥河湾遗址群打造成河北乃至世界的文化圣地。

泥河湾遗址群是我国乃至世界旧石器考古研究的圣地,是研究人类起源,特别是东方人类起源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泥河湾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受到了国家、社会和学界的高度关注,2012年5月13日和10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刘云山和李长春同志先后考察了泥河湾古人类遗址群,高度评价了泥河湾考古发掘与研究对东方人类探源的重大意义。2012年12月11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莅临我校专题调研,就泥河湾考古研究工作的实施和我校考古学科建设提出了“五个一”要求。泥河湾考古研究院的成立,是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的部署,推进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开发和我校考古学科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

目前省政府有关泥河湾考古研究和考古学科建设的专项经费已经拨付,省科技厅重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已获准立项,相关的田野发掘、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正紧张而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