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石召开

12月5日至6日,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石家庄召开。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戴建兵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历史文化学院搭建了一个高校史学类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从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邀请了名师做主题报告,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座的青年学子们要树立良好的学风,一定要学会学习,向师长学习治学研史的方法论,一定要向师长请教人生的大问题,而不是生活的细枝末节,一定要练就力透纸背的本领,发现文字背后的真伪和体现的方法论。做学问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创新,一种是追随,青年学子们一定要做创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学术研究也要秉持守正创新的核心要义。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和道路,青年人必须认真学习,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予我们的深切启迪,努力承担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使命、时代责任、时代义务。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表示诚挚欢迎,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做了回顾,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进行了介绍。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的到来,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主题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徐建平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陈胜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古希腊经济史研究:问题意识与理论关照》、《跨越人文与自然的鸿沟——环境史的学术图谋与实践途径》、《考古学如何重建过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共分为三个小组,每组分别进行四场讨论。分组讨论采取互评制,报告人简明陈述,突出要点,重在评议和讨论,并有专业教师总体点评,把握方向。

“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历史文化学院因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创新之举。该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在读博、硕研究生,旨在为历史学类研究生搭建一个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积极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教育体系。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博、硕研究生共计55人参加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峰主持开幕式。全院在读研究生旁听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