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竟争与合作:招商局收购旗昌再研究

主 讲 人 :虞和平    研究员

活动时间:06月04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招商局收购美国旗昌轮船公司,是中国近代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由于旗昌公司在华航运业务经营出现困难,谋求经营战略转移,将其资本撤回国内,故有意将下属的旗昌轮船公司出售。在收购的过程中,唐廷枢自始至终主导着并购的进展。唐廷枢此举得失、利弊如何,时人和今人褒贬不一,但不管如何,都可以说是抓住了招商局命运转折的一个难得契机。

招商局收购旗昌公司之后依旧存在着重重危机。为了解决这些危机,政府采取了签订齐价合同、增加漕运数量、缓免官款本息的三大政策。而齐价合同的签订最终使招商局发挥了本身的盈利功能,通过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利润,从根本上解决了它的为难处境。


主讲人介绍:

虞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和中国现代化问题领域的知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曾任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主任。出版《商会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等学术著作9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