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核评估|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要点(三)

【编者按】

即将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为此,我们特编撰此系列知识要点,旨在向广大师生普及评估精要,帮助师生们了解评估的目的、意义、流程和要求,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点。我们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在全校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共同迎接评估工作的到来。

09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

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0 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有哪些?

新一轮审核评估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六个部分。

11 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1+3+3”报告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以立体多维的视角全面客观地评价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立了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份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从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更加全面客观系统地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12 如何理解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

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一体化”设计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制度设计的核心和关键。与上轮审核评估不同,新一轮审核评估增加线上评估环节,线上评估本身就是评估,而不是评估前的准备阶段,就是要充分发挥线上评估考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灵活优势,调动更多的专家资源、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更加全面、深入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审核,与入校评估形成1+1>2合力,进一步突显审核评估为学校发展“诊断开方”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