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陶寺与石峁比较视野下的中国文明起源模式思考

主讲人:高江涛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5日下午18:00

地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近年来,陶寺与石峁两个遗址备受关注,两者的关系也引发了很多讨论。尽管在聚落布局、建筑形式、祭祀、出土文物形态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但二者的区别更是明显,陶寺遗址表现出明显的王权特征,而石峁遗址则带有浓厚的神权色彩。从今天中国地域范围内的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看,中华文明形成的总体趋势是从多元走向一体,需要强调的是“多元”与“一体”两个特征并非同时出现。中华文明在史前时期是无中心的多种区域文化的多元并存,各区域文化均有自己的文化特点,似乎不易断定哪一区域是当时的文化中心。而大约至二里头文化,尤其二里头文化二期时,中原地区成为当时的文明中心,“一体”真正形成,但同时又存在着文化的多元。所以,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是从无中心的多元到有中心的多元一体,这或许正是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发展演进的最大特色。

主讲人介绍:

高江涛,男,1976年生,考古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陶寺考古队领队。2014年日本橿原考古学研究所研修,201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主要从事中国文明起源、先秦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研究。长期工作于田野考古发掘第一线,参加发掘的遗址先后有河南新乡周宜丘、郑州小双桥、偃师二里头、新密新砦、淅川下王岗等等。现正主持著名的山西省襄汾县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著有《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考古学研究》、《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等专著,曾获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在《考古》、《文物》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