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美国实验”的生死困局?——对当前美国危机的历史解读

主 讲 人 :王立新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16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当前美国社会正遭遇至少三重危机,即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和种族关系危机。美国的共和与民主实验面临严峻的挑战。危机是如何造成的?美国能否度过危机?演讲人将从历史的视角剖析危机的根源以及美国民主的未来前景。


主讲人介绍:

王立新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兼任历史学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

曾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多次获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奖,并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美国对外关系史、中美关系史和国际史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美国传教士与晚清中国现代化》、《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政策――以20世纪美国对华政策为个案的研究》、《踌躇的霸权:美国崛起后的身份困惑与秩序追求(1913-1945)》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逾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