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沿革地理及其生命力的阐述

主 讲 人 :侯甬坚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14日14时3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本报告据历史文献所见、诸多学者所述,阐述了我国传统学术——舆地之学中沿革地理学的独特价值。侯教授认为沿革地理学是连接过去地理与后世地理的有效方式,是强化人们思想中历史意识的重要手段。本次讲座将以诸多例证,介绍现今历史地理学中沿革地理的作用,说明沿革地理学在当今历史地理研究中表现出极大生命力。


主讲人介绍:

侯甬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长期从事历史地理学理论和学术史研究,在区域历史地理、历史自然地理、历史人文地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2005年开始参与环境史学领域的研究,在专题研究中多角度展开人类与环境之间互动关系的研究,提出人类家园营造、山脉文化史等研究论题,其主要论著收入个人著作《历史地理学探索》(1-3集),并参与多卷本《中国环境通史》、《中国生态环境史》的撰稿工作。2013年,受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