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工动态(第四期)

历史文化学院学工队伍深研学校党委和学工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在保证日常事务稳步运行的基础上,以活动为抓手做好学生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项活动中,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坚持学生为本,凝聚育人合力

1.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有序进行

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工作小组,学院副书记贺军妙任组长,及时召开辅导员会议,心理辅导员协同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类引导、开展有年级特色的各类活动。

2.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校园贷专题学习活动稳步开展

4月22日下午,我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于公教楼B座206、306参加防范电信诈骗及非法校园贷宣传活动,并观看相关影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警醒学生务必提防身边骗局,告知学生如何避开诈骗陷阱和脱离困境,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和反诈骗意识。

通过学生群体本身的优势,自觉做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员,通过各种途径,自觉主动、自信积极地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对校园的侵害。在广泛动员组织学生撰写学习心得的基础上,仔细筛选推荐优秀的学习体会稿件,通过班级和学院网络平台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3.新疆籍学生朋辈交流会顺利举办

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提升顶岗实习质量,4月22日下午,学院于公教楼C座310举办了顶岗实习工作和经验交流会。学院辅导员、优秀顶岗实习生代表乃力古丽•艾尔肯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会上,乃力古丽•艾尔肯结合备课和实际授课的经历,介绍了顶岗实习的常规工作,区分“台下听、台上讲”的不同,突出“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的重要性,为现阶段筹备顶岗实习的同学提供建议,希望各年级新疆籍学生珍视现有环境,勤加练习,继承历史文化学院优良传统。此次朋辈交流会引发热烈反响,与会同学自由讨论,积极发言,认为今后的努力方向更清晰、更有落点,措施可操作性得到增强。

4.省、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为做好毕业班省、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我院组成由副书记、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在内的评议小组,经过2021届毕业生自愿申请、递交材料报名、筛查资格条件后,评议小组针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考察投票,公示期满后,最终确定人选并向主管部门报送。

二、夯实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

我院每周二下午定期召开辅导员例会,会议由副书记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上各年级辅导员总结上周工作动态并对新一周学生工作做出计划,副书记分析各年级内部工作重点并提出指导性意见。针对个别突出问题,辅导员们互相探讨交流,集思广益,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敏锐性,针对学校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通知,副书记首先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三、加强经验总结,完善机制保障

国家安全教育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校园贷活动结束后,我院继续将宣传教育日常化,通过网络平台等信息化渠道进行知识普及,并通过党员和班干部了解学生具体情况,监督宣传教育后续效果,真正做到落在实处,落在细处。

学院将以本次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思政教育活动工作机制,使安全意识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