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黑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2月,我院特聘教授、河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唐史学会原副会长孙继民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以我院中国史学科、考古学科为依托,通过资源整合、外聘专家、合作交流等形式,努力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培养一批历史文献学专业人才,构筑一个开放型的研究平台。

自中心成立之后,中心人员已主持完成关于黑水城文献整理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其中,中心主任孙继民研究员主持的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俄藏黑水城汉文非佛经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项成果《俄藏黑水城汉文非佛教文献整理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为我省第一部入选文库学术著作,在学界获得广泛影响,荣获2011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孙继民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为我省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4年项目结项,《光明日报》2014年3月3日第11版发布《“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项成果价值厚重》一文,文中称:在文献整理方面,该成果首次对黑水城文献整理薄弱的汉文部分进行了全面整理,意义重大,不仅为西夏佛教史、藏传佛教史以及中国佛教史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而且丰富了学术界对于宋辽夏金元时期西北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认识;在文本解读方面,该成果既有针对黑水城文献的微观考察,又将黑水城文献与传世典籍材料相互比较,代表了目前学界关于黑水城汉文文献研究的较高水平。项目结项成果之一《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一书(第2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获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黑水城位于内蒙古西部地区,黑水城文献研究的重镇在北京和宁夏银川,河北省就地域和文献资源而言,与黑城学(西夏学)素无瓜葛,但“黑城学研究中心”依靠瞄准学术前沿,选准薄弱环节(在黑水城西夏文文献之外,重点开辟汉文文献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在黑城学(西夏学)领域展示了河北团队的实力。

近年来,该中心将研究领域扩展至公文纸本古籍纸背文献整理与研究,在学界首次提出了“公文纸背文献学”这一概念,引起学界广泛关注。自2013年至今,中心研究人员先后主持纸背文献学相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正逐渐成为纸背文献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