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到考古工地慰问实习师生

2023年8月20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负责人李志军,河北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韩立森,考古学系教师赵海龙、牛东伟一行前往沧州黄骅市丱兮城遗址,代表学院看望和慰问正在参加田野考古实习的2021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为师生们送去慰问品,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

座谈会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丱兮城遗址执行领队杜鹏飞老师详细介绍了该遗址的发掘情况以及本次发掘的具体收获,并对参与实习工作的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志军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实习学生通过本次田野考古实践能够进一步加深对考古专业的认同,坚定从事考古工作的信念,并强调考古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韩立森教授、赵海龙教授、牛东伟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从事考古工作的切身体会,强调田野实习在考古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田野考古实践中发现乐趣、汲取知识、磨炼意志、收获成长,并祝愿同学们能够不断创新实践、开拓新知,圆满完成考古实习任务。参与座谈的学生表示,一定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实习实践工作中,努力在田野考古实习中收获更大的成绩,展现师大考古人的自信与风采。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积极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合作,目前已有连续数届师生参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的考古发掘工作。两家单位齐心同力、友好协作,将继续为考古人才培养和河北地区文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丱兮城遗址在今黄骅市羊二庄镇西北2.5公里处,被认为是徐福千童东渡的始发地。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为求长生之药,派方士徐福带数千名童男童女去海上求仙寻不死之药,侨居的城池便叫丱兮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丱兮城不仅是丱童求仙“侨寓”的场所,也是最早的全封闭教育的“方士”专门学校。如今,丱兮城遗址历经朝代更嬗2200余年,依稀可辨的遗址面积12.3万平方米,并可采集到绳纹砖、绳纹方格印大瓦等文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