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面向未来,构建中国史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

5月31日至6月1日,由《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面向未来,构建中国史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正定举办。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浙江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文物局等全国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

大会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研究员分别致辞。戴建兵指出,此次会议目的在于使我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共同开创光明的发展前景,并强调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现实背景下将制度和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让世界听懂中国故事。彭卫指出,在建设中国史研究话语体系时,应当既要保持自身文化特性,又要关注国际史学,积极吸收世界文化有益成分,同时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虚心看待前人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多重视角探讨中国史研究发展方向及话语权建立等问题。研讨会通过跨学科学术交流拓展了中国史研究视野,对在学科融汇基础上建立中国史学话语体系的理论支撑和现实需求进行了有益探索,对于确立中国史学的话语权,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