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尽职坚守筑防线,守望青春克时艰

张鹏,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办公室主任。自9月19日以来,张鹏在校园坚守近100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生为本、踔厉奋发的师者品格。

履职尽责,坚执学生至上之道

作为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鹏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有关学生的各项工作要求,以细致入微的工作安抚学生情绪、保障学生生活。严峻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给“双重身份”的张鹏带来了巨大考验。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教职工各项数据统计、在校教职工三餐供给、物资配给是他的责任;作为辅导员,向学生传达学校政策、安抚学生不安情绪、解决实际问题是他的使命。11月5日以来,张鹏共计召开线上班会9次,耐心细致讲解当前学校政策的同时了解广大考研学生需要,尽己所能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11月8日,根据学校防控工作调整,历史文化学院承包崇实园11号楼,张鹏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依然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楼宇服务志愿者,协助层长将三餐及防疫物资送到各个楼层。在他看来,奉献乃师者本色,只要能够离学生近一点、为学生多做一点,那些流过的汗水、守候的黑夜就不会被辜负。

无微不至,坚定爱生之心不动

为更好阻断疫情在校园内的传播,全体师生按照要求需转移到校外,而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的张鹏则毅然选择在校内坚守。但距离并不能阻碍他与学生的联系。为让学生随时能够找到他,张鹏24小时在线,随时保持与学生的联系,了解学生身体状况、掌握学生居住条件,同时与学院保持联系,及时反馈学生面临的现实难题,积极寻求方法解决难题。疫情形势下,本科毕业年级面临的压力陡增,升学压力、就业压力成为学生情绪起伏大的主要原因,张鹏作为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学生情况的掌握,对特情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摆正心态、迎接挑战。除此之外,留守在校园的日子里,张鹏既要协助专业人员完成学院办公区域消杀、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外,还热心帮助学院其他辅导员处理学生工作事宜,真正做到用心用情干工作,真心真意为学生。

心如炽火,坚决值守最后一班

随着校园疫情形势得到遏制,相关政策也不断调整,为保障学生有序返乡,学工队伍需24小时轮班在校门口值守。张鹏作为学院唯一的男辅导员,主动承担起了夜间值班的重任,凌晨的黑夜里和黎明的冷风中都有他值守的身影。随着大多数学生平安有序返乡,学生工作压力逐渐减轻,但仍有30名2019级的学生留校考研,也正是因为放心不下这30位同学,本可以离校轮休的张鹏选择继续坚守在学校。为给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主动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清理和环境消杀;为让学生安心备考,他积极协调各方,做学生的坚实后盾……时至今日,30位留校考研的同学已顺利完成考试,而张鹏却仍未松懈,在他看来,只要还有一名学生在校,那这场坚守就还要继续下去。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担当尽责,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精气神。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张鹏始终不忘师者初心,用日夜坚守筑牢学生安全防线,以真情守望与广大学生共克时艰,做好学院相关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