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历史文化学院的“英语老师”

刘京,女,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研室青年教师。从事国际关系史以及冷战史研究,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主要开设课程既有为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本科生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专业英语一》与《专业英语二》,也有为历史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英语》选修课程。

历史学院的“英语”老师

作为一名世界史专业出身的老师,外国语言,尤其是对英语的学习与利用,虽伴随了她过去十多年的专业学习与研究生活,但是面对全新的专业以及专业英语课程,如何能够将自己的所学与学生的专业所需结合起来?对于这一问题,刘老师反复思考并着手进行了相应的探索。备课之初,她就以问卷的形式询问双外班上每一位同学对课程的期待,以此为基础并综合多方面的考量,精心挑选教材及其他相关教学资源。为了做到专业与语言能力的同步提高,一方面,刘老师以国内出版的《美国文明史》英文教程作为支撑学生专业学习的教材,使得学生们接受的专业知识系统而完整,另一方面,从英语语言学习与能力提升的角度,她对前后相继的两门专业英语必修课程,进行了知识与能力的划分与融通,既注意到了英语语言能力的切分训练,又注意到能力的逐级深化与螺旋式进阶。教学过程中,她注重双语教学的灵活切换,并且结合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的具体安排作出适时地调整,从而使得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取得更佳的学习效果。针对为历史学师范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专业英语》选修课,刘老师一是通过形态多样的英文材料帮助学生们拓宽专业英文阅读的视野,二是结合师范生的培养特点,为每一位学生都设有一次英文能力的课堂展示机会,从而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也使得学生的整体语言运用能力得以提升。

“严苛”又“温情”的论文指导老师

如何能够既有效率又高质量地对学生的论文给予指导,这是刘老师入职以来时常思考的另一个问题。在指导论文之前,她首先会通过谈心的方式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未来的个人打算以及个性进行了解,从而根据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论文指导方案。为了督促学生,刘老师通常会为学生制定单独的论文写作计划,并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细致的沟通与指导。学生每发来一稿,她都会作为优先处理的事项,及时审阅批注并返回。每隔一段时间,她会针对同期学生们论文存在的共性问题予以总结,并制作相关问题的样例来答疑解惑。从论文题目的拟定、目录的撰写、注释引用,到标点符号的使用,刘老师都会逐级铺开进行指导。她告诉学生们,毕业论文的撰写既是对自己本科学习阶段的一次知识与能力的检测,最终的论文成果则是向自己的学习生涯所呈交的一份答卷,而整个写作过程更是对个人身心的一次历练与重塑,因此毕业论文的写作应当得到学生个人充分的重视以及反复不断地修改与完善。在整个指导论文的过程中,她既是学生们的引路人又是他们的同行者,这其中既有严苛的冷峻,又有她温情的鼓励与陪伴。受到刘老师论文指导的学生所收获的,不仅仅是论文本身,还有他们在成长道路上所需要的精神养料。

刘京对教学的全情投入、对学生的悉心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