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古县与环境变迁研究”学术研讨会助力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与环境问题

3月19至2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环境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古城古县与环境变迁研究”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是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历史文化学院70周年院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康振海,《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历史学院环境史研究中心主任郭家宏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先后致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教授主持。康振海指出,河北省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平原、山地、草原、海洋、湖泊等自然资源的省份,这片土地孕育着丰富的人与自然的故事,值得环境史研究者大书特书。郭家宏阐释科学技术、流行病、环境污染等问题与古城古县兴衰演进的内在关系,期待北京师范大学与河北师范大学进一步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戴建兵对参会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介绍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环境史研究中心已经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不仅推动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科发展,而且为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社会与环境问题出谋划策,真正实现以史经世。

会议主旨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与《国际社会科学》(中文版)编辑部主任舒建军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厦门大学钞晓鸿教授及南开大学付成双教授先后进行精彩发言。会议分组讨论议题包括:古城古县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古县的环境变迁与社会互动,历史时期的环境史,水利、城市与环境,世界史视野下的环境史等。与会学者纷纷展示自身研究的学术价值、问题意识、史料运用和理论创新。

大会闭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谷更有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张同乐教授总结致辞。与会学者表示,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对探究古城古县的自然环境与区域民众生计模式之间的互动共生,从历史中探寻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变迁协同演化的复杂反馈机制等重要学术议题产生较大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