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三交”史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历史文化学院举办

2022年3月7日,河北省《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以下简称“三交”史)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历史学院举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宁生,省委统战部二处处长徐弘文出席会议,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主持会议。

张宁生处长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三交”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三交”史编纂意义重大,使命神圣。在河北省“三交”史编纂工作中,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目前河北省“三交”史编纂工作进度领跑全国。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我省“三交”史编纂工作的主要依托,希望院内各专家根据中央编委审定的体例和提纲,作出周密的工作部署并进一步推进落实。

徐弘文处长对河北省“三交”史的编纂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他指出,在“三交”史编纂过程中,要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同时在学术上力求有突破,突出河北省“三交”领域的特色,尤其要把河北省内中华民族交融的历史说明白。

历史学院院长贾丽英,科研副院长宋坤,中国史系主任申艳广,世界史学科主任杨永亮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在座专家根据各自研究的方向,结合民族史研究的趋势和自身承担管理课题,编纂丛书的经验,对部署落实好“三交”史编纂工作表达了决心,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初步计划。贾丽英院长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本省民族史领域研究前期成果丰富,与省内外相关领域学者联系广泛紧密,在大型丛书编纂工作中也有相对丰富的经验。本次“三交”史编纂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襄助,历史文化学院必将不负众望,圆满完成这一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