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金以林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1月5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金以林研究员作题为“从蒋介石日记看民国政治”的学术报告,杨瑞院长主持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金以林研究员从介绍蒋介石日记的收藏情况开始,通过“蒋介石与孙中山、国民党的关系”“蒋介石在国民党内的崛起”“蒋介石与抗日战争”“国共内战中的蒋介石与毛泽东”四个问题分析了蒋介石的性格及其在国民党中取得领袖地位的过程。讲座过程中,金先生阐述了他对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张学良历史地位、毛泽东与蒋介石不同战略战术等问题的看法,旁征博引,见解深刻,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最后,金先生就蒋介石日记的可靠性、出版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金以林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史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历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民国政治史、教育史、国民党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