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安排

为规范做好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根据我校招生工作部署和我院招生选拔工作方案,特制定我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阶段实施办法。请各位考生熟知,按照工作流程参加考核。

一、考核时间及形式

报到时间:2024年4月18日(周四)上午8:00-11:30

报到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文科楼A座501会议室

考核时间:2024年4月18日(周四)下午14:30—18:00

考核形式:现场复试

考核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文科楼A座501会议室

二、考生名单

按照我院《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实施细则》及《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安排》,通过组织专人对申请者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和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评定,经研究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如下:

三、考核内容及方式

由学院申请考核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立考核小组,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面试,主要考察申请者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

考核内容包括:本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培养潜能等;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等方面。

考核满分100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约30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需准备10-15分钟PPT答辩材料,PPT内容应包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科研成果、科研计划等内容。剩余时间为考核小组提问及外语考察环节。

依据考核成绩高低,按报考专业进行排名。

四、考生需准备材料

1. 4月15日下午14:00前,提供个人姓名、单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等信息,发至邮箱ylsxy@hebtu.edu.cn,由我院统一办理进校手续;

2. 提交申报材料的纸质版一份(不胶装),材料内容见附件“材料清单”。

3. 准备汇报PPT一份,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报到时现场拷贝并调试设备。


附件:材料清单

(1)河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盖章原件)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5)应届生提供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往届硕士毕业生应提供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

(7)申请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原件)

(8)本人主要科研成果简介、创新点和本人贡献简介及所获荣誉、奖励概述

(9)申请者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

(10)近半年内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原件)

(11)体现申请者学术水平的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已发表学术论文全文复印件;出版专著封面、版权页、目录复印件;获奖和荣誉证书复印件;项目立项、结项证书复印件;其他的专业等级证书复印件等

(12)个人简历6份,重点描述科研基础、科研成果

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不论何时一经发现作伪并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