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核评估|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要点(一)

【编者按】

即将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为此,我们特编撰此系列知识要点,旨在向广大师生普及评估精要,帮助师生们了解评估的目的、意义、流程和要求,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点。我们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在全校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共同迎接评估工作的到来。

01 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上轮审核评估而言的,共650所高校参加了上轮审核评估。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02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上轮审核评估的延续、 改进与升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评估导向的变化,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是评估内涵的变化,变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

三是评估类型的变化,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指标体系供高校自主选择。

四是评估方法的变化,采取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当好“医生”和“教练”,为学校诊断把脉,突出评估为学校服务。

五是评估功能的变化,突出评估的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评价结果供“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评估共享使用,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精准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03 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4 新一轮审核评估基本原则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遵循以下五条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二是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严把高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推动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

五是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切实减轻高校负担,提高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