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花开】陈灿平:默默奉献 潜心育人

陈灿平,男,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教师,担任2021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班主任。3月13日,陈灿平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后,克服家中老人需要护理,孩子需要照料陪伴的困难,毫不犹豫地响应学校线下教学号召,与其爱人线琦老师分别于当日和4月12日进驻校园,坚守工作岗位。

潜心教学,立德树人。陈灿平本学期讲授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宋元明考古》和研究生专业课《汉唐考古专题》,指导硕士研究生4名。除了传授好专业知识之外,他更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本科课堂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结合考古学专业特点,深入挖掘更多的思政教育素材,通过实物遗存,展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引导学生树立牢固的文化自信。期间,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对于有需要的毕业生提供耐心的考研辅导和就业指导。

用心陪伴,做好班主任工作。进校伊始,他就组织了本班级的师生见面会,向学生说明学校的闭环管理政策,并提出本学期班级活动的一些设想。闭环期间,多次开展班级学习交流会和“一对一”座谈会等活动,及时关注和了解疫情影响下大一新生在专业认知、学习规划和未来设想等方面的疑虑和不安,并耐心、详细地介绍考古学专业的特点、动态和前景等,帮助学生尽早地稳定专业思想、树立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能力,避免因焦躁、不安的情绪,浪费宝贵的学习时光。

踏实做科研,一丝不苟。陈灿平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并主持学院田野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他在教学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室内,与研究生一起钻研考古遗址出土的文物标本,做好详尽的绘图、分析、记录和研究工作。

学校实行闭环管理期间,陈灿平还积极参与了看望学生、宿舍查寝、运动会和宿舍文化节等各项活动,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真正有了一种“陪伴”学生的获得感。同时,也很好地参与完成了学院的招聘面试、研究生复试、省培和校园执勤等各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