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考古学“专业开放日”活动

河北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考古学“专业开放日”活动

为庆祝河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历史文化学院建院70周年,历史文化学院携公众考古协会于4月9日下午在主食堂门前广场开展了考古学“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接触和认知考古,丰富见闻和开拓视野的平台。此次活动以“走进考古,感悟历史”为主题,共分为一个文物知识讲解区和五个实践活动体验区,后者具体包括石器打制、拓片体验、文化排序、文物拼图、纹饰绘制五项活动。

“旧物新知”-文物知识讲解

文物知识讲解活动属于一项服务型活动,感兴趣的师生可来展台咨询,由考古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予以相关内容的详细讲解,现场展台配有古人类头骨、动物头骨、陶器、青铜器等的实物模型以供参与者观摩。该活动旨在宣传文物考古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考古学的认知能力和文物保护意识。

 

“实石求是”-石器打制体验

打制石器是人类演化进程中的重大发明之一,是揭示古人类技术、行为演化的重要材料。通过讲解打制石器的基本方法以及演示实验,指导参与者亲身打制石器并开展使用试验,使其更好的认知和理解史前人类的技术行为和生产生活方式。




“形形相印”-拓片体验

拓片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工艺。在指导者的帮助下,体验者亲手扎出拓包、覆纸上水、扫纸入凹、晾干试墨、上墨成形,直至完成全部流程,并最终收获自己的作品。




“按图索迹”-文化排序

文化排序活动是按照时间相对早晚的顺序对不同的考古学文化进行排列。根据卡片上有关一些著名考古遗址和文化的简介,参与者主要对具有文化联系的卡片进行推测性的排序,以进一步增加对不同时期考古学文化内涵和文化纵向发展规律的理解和认识。


“拼学兼优”-文物拼图

文物拼图活动首先要向参与者介绍基本的文物知识,参与者通过互动问答后可在提供的卡纸上依据打印出的文物图片拼贴出完整的图样。动手拼图的过程中,参与者在感受拼图乐趣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文物整体的印象。


“图纹并茂”-纹饰绘制

纹饰绘制活动是由参与者抽取纹饰卡片,依据工作人员的介绍,在空白器物图上画出自己想象中的水波纹、兽面纹、方格纹等图样。同学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器物的纹饰变得十分华丽。在绘制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纹饰的画法,而且可以欣赏古人的装饰艺术与审美观念。



此次考古学“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持续近四个小时,在校内引起了较大反响,参观与体验者累计千余人次。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悉心组织和安排,离不开考古学系全体师生和考古协会成员们的共同努力和倾心奉献。

此次活动不仅把考古的魅力与公众的热情有机联结在一起,而且将专业的知识和成果尽可能通俗地介绍和展示给公众,满足公众对考古的新需求、新期待,同时也为大众加深对考古的认知,真正走进考古、了解考古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看到同学们积极参与的身影,充满好奇与求知欲的眼神,不仅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大家对考古学的热情,也进一步坚定了组织者继续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宣传文物考古知识的决心与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广大考古工作者应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周士航,王艺清

图:杨婷,赵欣雅

校改:牛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