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晨:“研”径通幽,上下求索

罗晨,男,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研习方向为秦汉史、简牍学,现任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获批河北省2022年省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西北汉简符券传公文书分类整理与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韩日出土简牍公文书资料分类整理与研究”)、河北省社科项目(“韩国木简公文书资料整理与研究”)、韩国中央研究院韩国学资助项目(“东亚文化圈视野下的韩国古代木简研究”)等多项课题。

不忘初心,修己养德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罗晨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各项专题学习与活动,同时积极协助中国古代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在民主测评、党员发展、暑期实践等事务中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罗晨勤思好问,秉持对自己学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并努力在导师的指导下踏踏实实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

修业务本,门径初窥

自入学之初,罗晨即表现出了作为一名研究生的基本科研素养。他广泛阅读专业著作,在前辈们的成果中学习简牍文书学理论与方法,悉心体悟成果中所蕴含的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此外,他还在导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项目等课题的研究中,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并提高自己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获批2022年河北省在读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论文1篇。在实践过程中得以初窥学术之门径,为今后的学业与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己及人,服务“团队”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罗晨还能够较好地尽己所能为“团队”服务。在随同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的时,他能够认真汲取老一辈学人的治学经验;在平时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他经常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转发学术活动动态,为同门提供所需的科研资料,并时常向相关专业老师请教、与相关专业同学切磋交流,在服务“团队”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个人与集体的融合与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