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类学学者周大鸣做客历史学院“田野与口述历史调查研究”讲坛

3月13日上午,著名人类学学者、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大鸣到访我校,并做客历史文化学院“田野与口述历史调查研究”讲坛。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瑞教授主持本次讲坛,历史文化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
  周大鸣教授以《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研究》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丰富的田野调查工作经历,以生动风趣的语言阐释了人类学视野下的田野调查和口述史研究的理论、路径和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口述史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诸如什么是口述史、怎样收集整理口述材料、保存整理和分析研究口述资料等问题,以及如何科学运用人类学和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从田野调查的角度进行口述史的书写和研究,使在场的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人类学知识的启蒙。
  此次讲座系历史文化学院凝练新的学科特色方向,积极转换当代人才培养模式,倡导“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出课堂,走向田野”,以田野资料扩充传世文献文本的资料范围和研究视野,开展“田野与口述历史调查研究”系列讲坛之首讲。此项工作旨在普及相关知识和理论,为开展田野调查和口述史研究进行必要的理论准备。本学期,讲坛将陆续邀请海内外10位左右相关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莅临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