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左玉河研究员 做客历史学院“田野与口述历史调查研究”讲坛

3月29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左玉河研究员到访我校,并做客历史文化学院“田野与口述历史调查研究”讲坛。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学院以及西柏坡纪念馆的专家和师生近200人参加。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瑞教授主持本次讲坛。
  左玉河研究员以《口述历史:本土化趋势与规范化操作》为题,从历史学的视野和角度,结合多年来从事中国口述历史研究丰富的工作经历,以生动风趣的语言阐释了中国现代口述史的本土化之旅、中国口述史的本土理论热点、中国口述史本土化过程中的问题、中国口述史的本土学科建设、口述访谈前的准备与基本过程、口述访谈注意事宜等问题。他特别强调,在口述史研究中,一定要获得口述者的充分信任,严守纪律,要直抓历史事实,进行多轮访谈,反复核对整理,不能搞短期效应,强化口述史的规范化。最后,左玉河研究员就口述史受访对象的语言表达、口述史学与近现代史研究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交流。
  29日上午,左玉河研究员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中共西柏坡时期口述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