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历史学会、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张生教授做学术报告

3月25日上午,河北省历史学会、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生教授作题为“东亚的琉球:冲突之源还是和平之源?”的学术报告,河北省史学会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瑞教授主持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学共同聆听了报告。

张生教授首先提出了”东亚地中海“的概念,也就是黄海及其海峡通道,强调这一区域是东亚地区和平的关键。张生教授从历史上的白江口会战、蒙元远征日本、万历朝鲜战争等切入,梳理了琉球立国之前的东亚两大主要国家之间的国际秩序,指出这一片地中海的国际关系秩序初次建立是在公元663年。

张生教授从历史沿革讲述钓鱼岛的归属,强调其作为东亚贸易中转枢纽的作用,指出1948年内战逐渐分出胜负之际,琉球的归属问题再次成为东亚秩序稳定与否的试金石。美国决定不理原先蒋介石提出中美联合共管琉球的计划,认为一旦双方共管、国民党战败,等于把琉球送给社会主义阵营;现在即使美方已经把琉球及钓鱼岛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仍保留美军大型军事基地,就表明这是美国核心利益所在。

讲座过程中,张生教授旁征博引,见解深刻,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最后,张生教授就琉球群岛的战略地位、琉球民族的命运等问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张生教授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南京历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海南三亚疍家文化协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民国史、抗日战争史、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在《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钓鱼岛问题文献集》(10卷本)、《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上下册)、《华东地区日伪关系研究(1937-1945)》、《南京国民政府的税收(1927-1937)》等著作10余种(含合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钓鱼岛问题文献集》及钓鱼岛问题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等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