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学术讲座

5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黄洋教授应邀在文科楼A座5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西方政治学的前史—公元前五世纪的希腊政治思想”的专题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黄洋教授围绕西方政治学是如何产生的这一核心问题,充分梳理了学界的基本讨论,回顾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丰富广泛的希腊戏剧、历史、政论等原始文本的细致分析和考证,还原了公元前5世纪希腊智识阶层的政体问题大讨论,提出有关西方政治学起源、“元问题”和核心内容等重要观点。讲座期间,黄洋教授与现场师生充分互动,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各领域的问题,并就青年学人、学生应如何成长、研究谈了自己的感受。

讲座之后,黄洋教授与世界史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座谈,就世界史学科建设、本科与硕士人才培养、学术前沿动态追踪、文献资料的整理与使用等广泛领域做了深入讨论。黄洋教授特别勉励了在场青年教师们,应勤勉工作,在教学科研上多投入、多下苦功,勇于创新,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育人能力,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黄洋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史,侧重于雅典民主政治和古代希腊的蛮族观念与族群认同,先后出版《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等专著,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荣获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