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1至12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以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内外5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博、硕研究生共计79人参加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在读研究生旁听此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办学成就和发展现状,着重提出了历史文化学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2年是学校120周年校庆,本次论坛也是12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真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和关怀,共同提高河北师范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水平。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教授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出席论坛。他对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做了回顾,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进行了介绍。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郭华教授主持。

会议主旨发言环节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西北大学巴勒斯坦研究中心主任黄民兴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进宝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历史时期考古中古文献运用的一个案例:江村大墓与文帝霸陵》、《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源流》、《继承、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报告。论坛采用分组讨论形式,共分为四个小组,组内采取互评制,报告人简明陈述,突出要点,重在评议和讨论,并有专业教师总体点评,把握方向。

“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品牌活动。该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在读博、硕士研究生,旨在为历史学类研究生搭建一个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增强各高校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的进行了有益探索。论坛将秉持立足河北、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宗旨,吸引更多高校学生参与其中,为壮大我国历史研究队伍、培养历史研究青年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