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技术革命

主 讲 人 :高星    研究员

活动时间:11月20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895355868

讲座内容:

在人类演化和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旧石器时代晚期泛起一朵绚烂的浪花: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技术革命。这次技术革命以精湛的石叶技术和精美的复合工具的出现为标志,并伴随着磨制骨角器与木器、乐器的制作,复杂的用火,雕刻造型艺术与彩色岩-壁画等象征性行为,以及带有随葬品的墓葬等祭祀活动。此时人类社会更加复杂化,在狩猎-采集生计模式中出现对特定资源的强化利用,农业的种子在孕育。早期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不同人群可能都在其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推动人类社会走出旧石器时代,迈向文明的曙光。


主讲人介绍:

高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旧石器时代人类技术、文化和东亚人类的起源与演化。提出现代人起源的“区域性多样化模式”、东亚古人类演化的“东方行为模式”等论述。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60余篇,科普文章70余篇,写作、主编专著10余部。目前担任亚洲旧石器考古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与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人类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