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东京审判与中国

主 讲 人 :宋志勇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11日1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685 620 756

讲座内容:

东京审判是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清算,是一场正义、公正的国际审判。中国作为日本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国和反法西斯盟国四强之一,积极参与了这场国际大审判,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中国派出了法官和检察官参与了审判的全过程;中国政府向法庭提交了战犯嫌疑人名单;中国检察官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揭露了日本的侵华罪行;中国法官在法庭判决书撰写和战犯定罪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等。与此同时,受制于美国对审判的主导和中国内战的影响,中国在东京审判中的表现有不尽人意之处。


主讲人介绍:

宋志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史学会秘书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官、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大阪大学特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日关系史、日本政治外交史。主要研究成果有《日本近现代对华关系史》、《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20世纪东亚国际关系的演变》、《论东京审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