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轻税之法”到两税法:隋唐财政税收路经再探讨

主 讲 人 :魏明孔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27日14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隋唐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在国家治理、制度建设尤其经济方面颇有建树。在税收方面开创简化措施,从隋代“轻税之法”到唐代建中元年两税法的实施,整体上看是不允许法外枉征,凡“枉征一役”“枉征一文”均为违法。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存在比较大的起伏。尽管如此,隋唐在税收方面的政策与传统社会后期的制度变迁相一致。


主讲人介绍:

魏明孔,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等。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经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