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交通与近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变动

主 讲 人 :江沛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03日14时3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近代世界的发展得益于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通讯为表征的现代交通体系的建立及日益成熟。交通对近代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大约在清末民初时期,今天中国铁路网络的基本格局便已初步形成。近代中国以铁路、港口为骨干,公路、水路、驿运互为关联而形成的新交通体系,对中国从自然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型、区域城市成长、工矿化生产与相关产业生长、农业产业化种植等,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近代交通社会史的研究,具有方法论和价值观上的启示意义。究竟如何看待近代中国社会变革的动力及走向,是一个亟待重新认识的学科基础性问题,是一个有助于深化理解中国近代历史规律及特征的重要课题,更是一个如何理解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史观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

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2020年间任历史学院院长。先后在日本广岛大学、大阪大学任客座教授。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历史学学会副会长。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国近代交通社会史、政治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海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独立或合作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高等院校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历史类奖项及天津市哲社优秀成果奖多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抗战专项工程项目的研究,任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