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二十世纪中国新史学的形成、演进及其时代特征

主 讲 人 :王先明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04日08时3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新旧史学的分界,实际上意味着新时代与旧历史的区分。作为近代学科意义上的新史学,是在新式学校教育制度的建构中逐步形成并成长起来的。学校教育从传统四部之学到近代分科之学的转变,是中国新史学形成的制度性基石。包括政治史、文化史、经济史和社会史等的专门史和通史,共同构成了新史学学科内容的基本格局。20世纪三十年代的社会史论战,展现了新史学蔚为大观的基本样态。新史学的主体内容始终侧重于社会史一端。“新史学”之“新”,在于其立足点走向了“民众”,从而也走向了社会。二十世纪的中国新史学,在近现代“中华民族”意识建构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主讲人介绍:

王先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社会史、文化史、乡村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20世纪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研究》《近代社会文化史论》《近代绅士:一个封建阶层的历史命运》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