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理论:关于宋代“货币地租”问题讨论的启示

主 讲 人 :包伟民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5日下午16时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本讲座试图说明作为分析工具的“理论”在历史研究中的功用与其局限,尤其是如何将源自域外异民族历史经验的一些假说与范式,应用于本民族历史研究之中。关于宋代货币地租问题所引发的争论,虽然可能只涉及了一些具体的侧面,也许可以作为我们进入上述思考领域的一个例子。


主讲人介绍:

包伟民,1956年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1988年获得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在浙江大学任职多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代表作:《江南市镇及其近代命运》(知识出版社1998年)、《宋代地方财政史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传统国家与社会:960-1279年》(商务印书馆2009年)、《宋代城市研究》(中华书局2014年),以及主持编纂大型历史数据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96卷(中华书局2012、2014、201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