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工动态(第六期)

历史文化学院学工队伍深研学校党委和学工部的安排部署,在保证日常工作稳步运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发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重要作用,从而保障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转,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 有序组织学风督察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和班风建设。自线下开学以来,学院学风督查组每周定期深入各年级课堂听课查课,重点关注课堂纪律,并形成《查课记录表》,每周发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及副书记处,进一步掌握学生上课动态,保障课堂质量。


本周学院副书记贺军妙老师与各年级辅导员走进课堂,与学生同上课,共交流,学生精神面貌良好。

二、 稳步推进党史学习

自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习百年党史,承伟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辅导员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已择优评选百余份作品,在学院官方平台宣传展示,内容涵盖征文、书法、绘画、朗诵、歌曲、视频等多种形式。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活动,重温党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极大增强学习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 持续做好阶段反馈

周二下午召开辅导员例会,副书记及辅导员就各年级特情学生和困难学生现状做出梳理和研判。针对全体学生宿舍的卫生和安全管理再次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每周卫生检查情况整改落实。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开展网络舆情自纠自查。同时,对以后的宣传推送均做好审核监督工作,将网络阵地的教育和管理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

四、 创新开展团日活动

2020级本科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历史学1班和考古学1班团支部联合召开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分别从“不忘初心:重温入团誓词”、“学史明理:党史理论学习”、“学史增信:朋辈交流活动”三方面展开,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团日活动的圆满完成,使全体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活动结束后,支部所有成员共同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劳动我争先”。通过打扫校园公共卫生区域,以实际行动表达支部团员对“光荣劳动”的支持和尊重,从中体会“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思想内涵,携手共建美好校园、和谐校园、魅力校园。

2020级历史学2班和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1班分别从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理论学习、重要讲话学习、朋辈交流活动、青年志愿服务、党史知识竞赛六个方面入手,回望中国共产党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号召青年学子必须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5月4日,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团员学生在线观看五四云团课,学生们积极撰写观后感想,引导学生将团课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对五四运动精神的理解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学习的所得所想与平时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五、 扎实做好征兵工作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学院迅速成立征兵工作指导小组,细化任务清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动员各年级辅导员开展摸排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扎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征兵意愿的精准调研统计,对有意愿的适龄学生一对一精准宣传。全面覆盖,重点动员。各年级辅导员及时召开主题班会,详细解读征兵入伍政策要求,对征兵对象再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动员。根据秋季征兵工作安排,邀请2019级、2020级退伍复学学生郭瑞焱、陈岩召开征兵宣讲,学院全体适龄男生参加。

六、 有效落实就业指导

针对目前2021届毕业生就业现状,逐一分析学生就业情况,掌握暂未就业学生所面临的困难,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扎实增强就业指导针对性。持续关注就业动向,实时向毕业生推送高质量招聘信息。针对通过公务员笔试,备战面试的学生,提供专业的面试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