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工动态(第一期)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历史文化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在保证日常工作运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发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重要作用,从而保障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转,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 党建工作的引领

根据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综合考虑我院师生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着重从三全育人意识、履行管理职责、服务质量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学生党员从入党动机、党员意识和在学习、生活以及课堂、宿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扎实抓好整改并形成整改清单。


4月1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党史大讲堂”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邀请学院徐建平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共同参加学习。徐建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经验”为题,分别从“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复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四个历史时期出发,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引领全国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艰苦卓绝的百年历程。

二、 防疫工作的开展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院副书记以及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开学第一课”以及线下开学班会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疫情,了解国家、社会和学校为抗击疫情而做出的努力,教育学生严守防疫工作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继续严格执行晨午报打卡和请销假制度,将学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三、 学生工作的运转

(一)学习篇:持续发力,严实精准做好学风督察和党史教育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和班风建设,学生返校前夕,组建学院学风督查组,统一部署工作安排,严查课堂纪律。开学第一天,学院副书记贺军妙与各年级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查课,学生精神面貌良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习百年党史,承伟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辅导员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择优评选50余份作品,在学院官方平台宣传展示,内容涵盖征文、书法、绘画、朗诵、歌曲、视频等多种形式。

(二)生活篇:不断努力,耐心细致做好管理服务和劳动教育工作

返校前夕,学院组织辅导员共同进入宿舍开窗通风。3月29日、3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老师带领各位辅导员分别进入研究生和本科生宿舍慰问学生,嘱咐学生做好宿舍卫生,注意用电和防火安全,同时警惕电信诈骗。

自3月30日起,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有序开展。为了提升教育的有效性,构建辅导员-班级负责人-小组长-学生四级包联体系,以班级为单位,5人为一组,各班班长为主要责任人,做好监督和检查,每日汇报上传图片和成果。

(三)就业篇:提升能力,多维联动做好就业帮扶和技能提升工作

1. 全员参与,建立毕业生就业帮扶小组

自本学期起,将应届毕业生分为9个小组,设立9位就业帮扶责任人,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辅导员收集大量就业招聘信息,动员待就业学生参加春季双选会,通过线上方式发布在班级群内,再由就业帮扶小组长点对点推送至所负责学生处,做到信息全覆盖。辅导员定期召开就业帮扶组长会,研判形势,培训就业信息系统填报方法。就业帮扶小组长定期汇总本组学生升学、就业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针对就业意向不高、就业压力过大、职业方向感模糊的特殊学生,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单独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及时给予就业指导。

2. 广泛联系,开拓就业市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老师赴石家市一中东校区、精英中学详细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工作环境、社会声誉、具体待遇等信息,为学生和就业单位创造“对接”机会,加强联系,拓展市场,推荐生源,达到双赢。

3.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

通过班委了解毕业生求职技能需求,通过线上方式发送简历制作、求职须知等多重信息,有针对地对毕业生进行培训和帮助。开拓历史文化学院就业基地,邀请中学优秀老师开展培训讲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提升毕业生的专业求职技能。

党委副书记贺军妙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从多个维度向学生介绍了2021年就业形势的特殊性和及时就业的紧迫性,鼓励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全面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