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工动态(第五期)

一、 夯实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

学院每周二下午定期召开辅导员例会,副书记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共同参加。会上各年级辅导员总结上周工作动态并对新一周学生工作做出计划,副书记分析各年级内部工作重点并提出指导性意见。针对个别突出问题,辅导员们互相探讨交流,集思广益,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工作水平。第九周学工例会重点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展开,各辅导员分别介绍本年级特情学生现状以及采取的谈心谈话等有效措施,同时提出目前遇到的困难或者亟待解决的问题,副书记和心理辅导员点评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4月28日下午,我院和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承办的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如期召开。石家庄市历史教研员邢新宝以《辅导员如何就教师资格证考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为题,从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流程、面试技能培训以及考试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向与会辅导员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气氛热烈,讨论度高,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提高了自身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认知程度,在今后对学生的指导培训中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二、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

在学校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切实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发动学生有序参加疫苗接种,做到能种尽种,早种早受益。同时及时向学生普及新冠疫苗的基本常识和不良反应处置办法,密切掌握学生接种动态。后期认真核实、仔细统计已接种学生,应接未接学生和不能接种学生明细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一假期前夕,学院切实做好学生外出请销假审批工作,精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需求,特殊情况及时与学院领导沟通。5月2日晚,各年级辅导员精准摸排学生返校情况,安排班干部深入宿舍核实人数,确保应返校学生全部安全到学校,到宿舍。

三、 立足学生发展,深化技能培训

为加强落实普通话训练工作,使新疆学生达到普通话测试水平符合顶岗实习及毕业要求(二级乙等),我院统一部署,成立普通话训练营,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助教,通过设定帮扶计划,包括一对一指导,日常对话,晨读打卡和半月测试等检验学生普通话水平。辅导员与助教及时总结学生达标情况,加强与相关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设置个人提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