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工动态(第三期)

历史文化学院学工队伍深研学校党委和学工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在保证日常工作稳步运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发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重要作用,从而保障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转,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 持续发力,严实精准做好学风督察和四史教育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和班风建设。自线下开学以来,学院学风督查组每周定期深入各年级课堂听课查课,重点关注课堂纪律,并形成《查课记录表》,每周发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及副书记处,进一步掌握学生上课动态,保障课堂质量。

本周学院副书记贺军妙老师与各年级辅导员走进课堂,与学生同上课,共交流,绝大部分学生精神面貌良好。副书记指出部分班级学生存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玩手机等问题,提醒各年级辅导员针对具体情况重点督促。

自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习百年党史,承伟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辅导员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已择优评选70余份作品,在学院官方平台宣传展示,内容涵盖征文、书法、绘画、朗诵、歌曲、视频等多种形式。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活动,重温党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极大增强学习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院辅导员与学生组成专题团队,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整理学习内容。每周一个学习专题,定期更新“四史故事”,开展专项竞答,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推送,由各年级辅导员转发至到各年级群内,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交流学习,通过座谈等方式,广泛分享在四史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

4月16日、17日,2020级历史学2班、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1班组织开展以“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为主题的学生自主班会和“巍巍井冈山,红色的摇篮”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了解基本的党史知识。从井冈山中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中获得关于中国革命的启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二、 不断努力,耐心细致做好管理服务和安全教育工作

1. 有效开展宿舍安全卫生督察

4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老师带领各位辅导员分别进入研究生和本科生宿舍开展安全卫生督察,嘱咐学生做好宿舍卫生,注意用电和防火安全,同时警惕电信诈骗。

2. 平稳推进校园劳动教育

4月15日下午,2019级本科生认真开展义务劳动,全体学生齐心协力,除草打扫,共同守护清净明朗的校园环境。

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有序开展。为了提升教育的有效性,构建辅导员-班级负责人-小组长-学生四级包联体系,以班级为单位,5人为一组,各班班长为主要责任人,做好监督和检查,每日汇报上传图片和成果,目前效果显著。

3. 认真核实学生参保情况

根据《关于核实学生参保情况、组织动员未参保学生参保的通知》要求,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各年级辅导员认真核实学生参保情况,全面摸排全体学生的参保状态,并动员未参保学生参保,全面做好参保工作。

4. 精心部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院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度。引导学生通过集中学习、共同学习、深入学习进一步掌握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常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自觉为国家安全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学生干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通过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引导带动各年级其他学生撰写学习体会,引导学生将课堂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对国家总体安全观的理解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学习的所得所想与平时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三、 提升能力,多维联动做好就业帮扶和技能提升工作

1. 广泛联系,拓展就业市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老师赴石家市第四十二中学详细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工作环境、社会声誉、具体待遇等信息,并介绍学院毕业生整体情况,为学生和就业单位创造“对接”机会。同时听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和学院后续改进和优化就业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调研,加强联系,拓展市场,推荐生源,达到双赢。

2.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

学院领导班子和毕业班辅导员持续关注就业动向,实时向毕业生推送高质量招聘信息。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实行一对一帮扶,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期望,推荐就业单位,做到“一生一策”。重点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就业服务,对通过公考笔试的学生进行面试培训,充分发挥辅导员职业生涯指导能力。

3. 及时跟进,规范信息管理

在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的同时,督促毕业生及时、准确地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填报就业信息,并严格规范和审核各类就业材料,保证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及时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审核就业信息,做好就业数据的审核、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