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汤惠生教授就西藏山南博物馆馆藏文物接受央视采访

2020年西藏文物考古成果公众分享报告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研讨会,在西藏拉萨召开。学界多位专家学者莅临此次会议,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汤惠生教授受邀参加此次盛会。

会议期间,汤惠生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驻西藏记者站采访,就西藏山南博物馆馆藏的人物像银盘以及一组萨珊银币发表意见。汤惠生教授认为,这个图像是典型的地中海希腊神话人物,酒神狄俄尼索斯和他的随从。银盘的底部,狄俄尼索斯头戴常春藤,他的随从端着酒向他献酒。从制作到人物图形,都透露着地中海希腊神话的风格。汤惠生教授认为,这个银盘上描绘的人物和风格显示出丝绸之路的东西文化交流。

伴随着银盘出土的还有20枚萨珊银币,也独具特殊。这种萨珊银币在新疆、河南、青海、甘肃等地都有出土。萨珊银币在西藏的出现,显示了青藏高原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的多元文化互动。

此次会议及相关采访,已于五一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受到了学界及公众的广泛关注。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5/02/VIDE52mGfwE0FeSeimOBSB9O210502.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