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筑牢使命意识,团结凝聚奋斗

2019年7月以来,历史文化学院新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状况,事关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一年多来,学院党委努力将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加强政治建设,把好发展方向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提高班子的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谋大事、把方向、解难题的能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担当,树立团结凝聚的正气。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办好自己的学科、专业,以学科专业建设的成效服务人才培养;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理念,引导全院教职工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强化重视教师的关键作用,努力引导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加强制度建设,打好发展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首先从班子建设的制度体系抓起,完善并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出台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基本制度,从党政班子议事的形式出发,为学院的规范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抓好教授专家治学、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经费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再次,抓好学院发展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场所安全管理规定》《历史文化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管理规定》《历史文化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历史文化学院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等。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有关政策的研究工作,找准方向,持续推进学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展和发展。

加强机制建设,保证制度运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运行。从每周一次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做起,会前征集有关人员会议议题并进行有效沟通、充分酝酿,会上充分交流讨论,以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决定有关安排和部署。审议并通过《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范学术委员会相关职能。成立新一届经费管理委员会,规范学院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不懈地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制度办事,落实学校党委“八项原则”。严把师德师风关,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晋级中,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

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工作落实

党员干部带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担当担责,带头深入一线。为保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学院班子成员、相关负责教师精心准备,认真收集、整理相关材料,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甚至通宵值守,为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保驾护航。疫情防控工作中,班子成员工作在一线,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控部署,认真执行离返石汇报请示制度、入校审批制度和晨午报体温等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学工队伍多次进学生宿舍帮助学生取、寄生活物品,做好服务工作;学院党委将毕业生离校工作放在首位,以“倾心整行李,温馨毕业‘寄’”为主题,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组织30多名教师帮助学生打包、邮寄行李;精心策划毕业“云”典礼,为2020届毕业生留下难忘毕业季。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支部建设,精心组织支部活动,强化理论学习,落实“八项原则”,把敢于批评、勇于担当、严守纪律规矩的正风树起来。

加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认真学习廉洁从政、干净做事的各项制度和规定,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做担当的表率,做干事的先锋。严格对照《准则》《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和清朗的办学氛围。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反对“四风”,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作风,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一年多来,通过持续加强党政班子建设,学院党政班子谋大事、把方向、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核心工作团结凝聚、谋事担当,努力带动全院师生为事业发展贡献一份热、一份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