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史·综合卷》编纂工作暨《石家庄工业史》编纂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年12月19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工业史·综合卷》编辑部和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共同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中国工业史·综合卷》编纂工作暨《石家庄工业史》编纂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戴建兵指出,近代以来石家庄因铁路而兴,以工业而盛,成为了新兴的工业城市,百余年间城市化与工业化并进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工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戴建兵指出,探讨中国工业发展的规律、总结其历史经验、凝练工业文化与企业家精神,是高等院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履行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指出,工业化是古代到近代、当代最大的古今变化,也是整个时代、社会、结构的巨变。中国的工业化具有人类历史上极为特殊的发展历程,值得总结经验。研究工业史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史的编纂需要极高的专业知识,《中国工业史》的编纂,探讨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化的路径,是阐释中国共产党伟大领导的必要之义。再则,世界工业史发展中国不应、也不能再缺位,因此,《中国工业史》的编纂具有不容忽视的世界意义。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光介绍了石家庄工业博物馆筹备情况。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国务院台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科学出版社等单位领导、专家30余人出席。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教授主持开幕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