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与行唐县联合举办尚秉和学术研讨会

12月12至13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中共行唐县委县政府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研究院协办的“尚秉和学术研讨会”在行唐县举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中共行唐县委书记杨立中与尚秉和哲嗣尚林、尚爻与和自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及全国其他高校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行唐,追思先哲,谈经论易。

关守义在致辞中代表河北师范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强调河北师范大学坚持立足燕赵,深耕燕赵历史文化资源,拥有省部共建燕赵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智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高端学术平台,重视与地方区县的合作,近年来先后与行唐县、正定县、大名县、元氏县等区县开展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学校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与行唐县加强联系,进一步合作研究,开发地方文化资源,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杨立中在致辞中强调值尚秉和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尚秉和学术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精神的坚实一步,是行唐县四十余万人民的共同期盼。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展现传承尚秉和开创性与前瞻性的学术精神,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要怀着神圣使命感和崇高责任感进行学术交流,集聚各方资源,推动形成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建立长效机制,行唐愿意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平台,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以定期不定期的形式来开展学术研讨,将其打造成行唐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宣传行唐的新窗口。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尚秉和雕像揭幕仪式和行唐东周故郡遗址学术考察。

尚秉和(1870—1950),河北省行唐县人,晚清进士,著名易学家。他身处近现代中国大变局,为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教授,博学善文,喜玩金石,工于绘事,精通中医,于易学造诣渊深,蔚为一代易学泰斗。尚氏著述殆有四十多种,涉及史、地、经、诗、文诸领域,如《辛壬春秋》、《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素为史学界所重;《周易古筮考》、《焦氏易诂》、《焦氏易林注》、《周易尚氏学》,为易著之津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