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讨论会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20年年会召开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12月12日,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讨论会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20年年会” 在河北正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到会致辞。

戴建兵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国近现代史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也是河北师范大学所有学科当中在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少数基础学科之一。在苑书义先生引领下,几代学人筚路蓝缕,沉潜学问,积淀了深厚学术基础,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近现代史学科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积极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既加强了与全国学界的交流联系,也进一步扩大了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抗日战争史是我校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着力打造的重点研究领域,在未来五年内,依托国家社科基金抗战专项重大项目“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历史文化整理与研究”,一方面努力出精品、出力作,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使青年学人得到锻炼、尽快成长。

在学术讨论环节,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对抗战史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思考和总结,引发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学术讨论后即召开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王建朗会长对2020年度的工作做了详细报告和总结,并对明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展望和规划,与会学者对下一年度学会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各自的建议。闭幕式由来自西南大学的周勇教授主持,王建朗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戴建兵教授致闭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贾丽英主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