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河北考古发现(史前部分)

主 讲 人 :张文瑞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17日16:00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河北,简称“冀”,地处华北平原北部,北枕燕山,南望黄河,东环渤海,西靠太行山。河北地理环境复杂,自然地理上,燕山山脉是半干旱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人文地理上,河北的历史文化区域也颇为多样化。本次讲座主要对河北境内太行山、燕山、华北平原、内蒙高原南部地区的史前考古发现进行系统的梳理,涵盖从距今176万年的泥河湾盆地古人类活动遗存到距今4100年的新石器时代末期遗存,阐释河北史前考古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格局。


主讲人介绍:

张文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商周考古研究等。曾主持滦县后迁义遗址考古发掘,编写《唐山后迁义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及冀东地区考古学文化研究》、《石家庄元氏、鹿泉墓葬发掘报告》等著作。担任《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史前部分)执行主编,论文有《后迁义遗址出土铜镜探源》、《雄安文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