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通贯性和专门性—以二战时期中美关系为中心

主 讲 人 :吴景平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1日15时00分    

地      点 :公教楼C107

讲座内容:

历史研究须注重“通贯性”与“专门性”,但二者如何兼备则是历史研究的一大难点,需要治史者具备高超的技巧。主讲人结合二战时期中美关系的演变,探析中国近代史研究在论文定题、体系构建、史料选择、叙事立论等环节,如何注意通贯性和专门性两方面的要求。


主讲人介绍:

吴景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和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藏宋子文档案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制作”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海外(美国日本及台湾地区)藏战后日本赔偿问题档案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上海文史馆馆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外关系史、财政金融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