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关于中国社会史研究的若干思考

主 讲 人 :朱汉国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1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近年来,社会史研究逐渐成为史学领域的热点之一。但社会史研究的边界并不清晰,许多研究者对社会史的概念、研究范围、与其他学科的分野等也有不少疑惑。在本次讲座上主讲人将分析探讨下列问题:

●社会史究竟研究什么?

●如何剖析社会结构?

●如何理解社会建设?

●如何研究社会生活史?


主讲人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校学术委员、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等。著有《中国政党制度史》《梁漱溟乡村建设研究》《华北农村的社会问题(1928-1937)》《转型中的困境:民国时期的乡村教育》《当代北京市居民消费生活方式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卷》等,主编《中华民国史》(10册)、《当代中国社会史》(6卷)等。 近年来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主持初中、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工作,主编全国通行的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北师大版)和普通高中历史教科书(人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