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古代希腊罗马文明的地理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

讲 人:黄 洋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04日14时30分    

地   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在特定历史情形下形成的族群优越感和族群中心主义,塑造了他们的地理认知;这种地理知识的构建又进一步强化了他们族群中心主义的观念。主讲人通过解读希波克拉底、亚里士多德、维特鲁维乌斯、斯特拉波等古典作家的相关文本,深入解析希腊罗马文明中地理认知与族群意识复杂的互动关系。

主讲人介绍:

黄洋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史,侧重于雅典民主政治和古代希腊的蛮族观念与族群认同。先后出版《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等专著,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荣获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等。